大家記住要回覆呀!!!!!!

星期四, 11月 30, 2006

「我最欣賞的香港作家~阿濃」專題研習(12)

七.我喜歡他的原因:
我喜歡阿濃這位作家的原因是因為他的作品十分自然,發自心底的情感。散文的字眼用字和句子十分清新,很有趣,他描寫事物的時候,生動傳情,我認為只要是喜歡看文學作品的成人或兒童都會喜歡看他的作品,也因為他的文章讀起來親切有味!

八.他對我的啟發:
在<<阿濃談寫作>>裏面有一篇是講述司馬中原很會說話,他列舉一個例子,是說有一次宴會中,席上一位年青女士要幫林海音女士挾菜,林女士客氣,年青女士說:「讓我幫你,因為你矮。」這話當然說得不得體,可是那位女士說了也不知道。司馬中原說:「有人很會說話,譬如見人家比以前老了,他會說:您老人家越來越慈祥了。慈祥要比老好聽嘛!」他用了這樣的例子提醒那位說客人矮的女士,說來不痕跡,他真是很會說話的人!
在<<一碗麵>>的文章裏,說的是一個女孩被爸媽責罵了幾句,便離家出走。因為身上沒錢,肚子越來越餓,天又下雨,她感到饑寒交迫,在一處大牌檔的簷篷下躲雨。大牌檔的老闆娘見到她面青唇白的樣子,便煮了一碗麵給她吃。她吃了那碗熱騰騰的麵,感動得眼淚都掉下來了,她對老闆娘說:「你們跟我素不相識,卻請我吃麵,你們對我真好,我心中充滿感激。」老闆娘說:「小姑娘,一碗麵算甚麼?你的爸媽從小養到你這麼大,為你煮過多少麵?擔過多少心?用過多少心思!你有感激過他們嗎?」小姑娘如夢初醒,急急回家。母親一見她回來,便把她擁在懷裏,不待她請求原諒,流淚說:「女兒,媽媽為你擔心死了!」
小姑娘為外人的一碗麵感激,卻不知為父母十多年的養育辛而感恩。這樣的事並不常見,犯同樣毛病的也不一定是年少無知。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